OpenWrt配置IPTV

OpenWrt配置IPTV

二月 24, 2022

前景提要

本文解决的问题是机顶盒自主PPPOE拨号进入IPTV,但是由于家庭装修原因无法将机顶盒的网线插入直接光猫的ITV口中,中间需要走路由器,所以才会有此篇教程。

解决OpenWrt配置IPTV的问题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办法,要么是教程太简单没有细节,要么就是教程太老现在的OpenWrt已经没有交换机功能失效掉,要么是教程太复杂需要涉及到各种OpenWrt插件然后实现了大量功能并且拓展了IPTV的使用范围,虽然其中包括了自己需要的功能却只占一丢丢,而我只需要让路由器转发一下,然后让机顶盒自己IPTV拨号就可以,无需那么多复杂功能。

解决问题

1、无需改变光猫的桥接或者路由模式,并且不影响你之前的任何上网方式,光猫和OpenWrt都不需要改变你已有的网络配置

2、由于新版OpenWrt取消掉了交换机功能,所以此方法任何版本即可,甚至大部分光猫都适用。

3、不同运营商光猫可能不同,但是道理相同,只要明白我的教程,其他光猫同理可以做到。

4、前提是机顶盒自主拨号上网,而不是IPTV和上网一个拨号,此处的PPPOE拨号不是你的上网拨号而是专门的IPTV拨号。解决的问题也是机顶盒网线无法直接插到光猫ITV口,中间只能走需要路由器。

所需准备

光猫的超级管理员账号密码。不是光猫背后的账号密码,超级管理员账号密码获取的最直接简单的方式就是询问宽带师傅,一般都会告诉你的,不建议使用网上的光猫超级管理员账号密码提取教程,因为现在的光猫密码都是随机分发的,并且漏洞在新版本都补上了。所以浪费时间,不如给宽带师傅打电话询问最方便快捷。

操作教程

首先进入光猫的网关,以下展示的都是电信光猫,其他运营商同理

然后输入你的光猫超级管理员账号密码进入后台

首先在当前页面下拉查看你的ITV业务连接名称,记住它

进入网络->网络设置->网络连接中点击连接名称找到你的后台中ITV的连接名称

接下来你可以如我的图中一样配置,关键在于开启Vlan,然后给予一个VlanID,我这里配置的VlanID为1669,此处你的VlanID可以在合法范围内任意配置,之后保存。此处根据家庭装修情况可能有些宽带师傅已经给你布置好了光猫IPTV的VLan配置

进入网络->网络设置->VLAN绑定中,勾上一个空白框的选择,用户侧端口填一个非ITV口以外的网口,注意该网口同时也是你路由器wan口连接光猫的网口,用户侧VLAN填写你刚刚的VlanID,绑定WAN连接名称选择你的ITV连接名称。保存即可。

接下来将你的路由器WAN口连接到上一步你绑定的对应网口,进入OpenWrt后台,网络->接口->默认LAN->物理设置,添加一个自定义接口,我这边是添加一个eth0.1669,此处的1669就是你前几部配置的VLanID,根据你的具体VLanID来添加自定义接口,之后保存即可。

之后将你的机顶盒网线随意插入一个路由器LAN口,然后机顶盒自动PPPOE拨号,即可正常看电视,与机顶盒网线插光猫ITV口效果一样。

PS:此处较好的做法是将默认LAN口中取消掉一个桥接的物理LAN口,例如eth2(LAN2),将其独立出来,然后创建新接口,新接口的协议为不配置协议,然后将取消的物理LAN口和上一步添加的自定义接口eth0.1669桥接如下图所示。之后将机顶盒网线插入你绑定的物理LAN口上,机顶盒就可以正常的PPPOE拨号看电视了。

其他情况

如果你想要让机顶盒连接WiFi进入IPTV或者被OpenWrt的DHCP分配IP进入IPTV,那么你只需要将你的机顶盒里的PPPOE拨号转到OpenWrt中,前面的步骤相同,如果你明白了我这篇教程的原理,那么接下来的操作你也同样会做,这里就不做过多阐述了,只需要几步即可完成。